很重要!請拿掉電動自行車上的擋風被……

發布者:保衛處發布時間:2024-02-28浏覽次數:10

随着電動自行車的普及

除了有車主會擅自對電動自行車進行改裝外

(改裝非常危險!易引發火災!)

還有一個現象也很明顯

就是對電動自行車進行“加裝

·
尤其在天氣寒冷的情況下
很多電動自行車的車主們
喜歡在電動自行車車頭加裝各式“禦寒神器”
擋風被、擋風闆、遮雨棚
殊不知在擋風禦寒的同時
也埋下了“安全隐患”


圖片


加裝擋風被、擋風闆、遮雨棚
均存在一定的消防安全隐患

  

圖片
1、擋風被多為棉毛制品,以及一些擋風闆、遮雨棚所采用的塑料材質,均屬于易燃可燃物,一旦遇到火星,很容易被點燃,從而将整輛電動自行車一并燒毀。
圖片
2、還有一些車主在充電時,習慣将充電線、充電器從擋風被中穿過,甚至有車主直接将充電器放在擋風被上,萬一充電器通風散熱不良或者充電過載,容易因高溫引發燃燒,也會導緻電動自行車起火。

▲ 江蘇省消防救援總隊高級工程師周廣連:在充電的過程當中,要保證充電器處于通風散熱的環境,像這種用雨披遮擋,這就影響了這個充電器的散熱,明顯可以感覺出它的溫度比較高。

▲ 江蘇省消防救援總隊高級工程師周廣連:嚴重情況下,在這種接頭處或者線束的本身就會發現這種過熱、冒煙等現象,如果附近有可燃物,比如手套,可燃的防風被,或者是其他的一些紙張等可燃物品,那麼就會引起它們的燃燒,最終就會演變成電動自行車的火災。


在某牌電動自行車的

使用說明書中明确要求:

用戶在充電時

要保證周邊沒有易燃物質

通風良好

▼▼▼

圖片

▲ 電動自行車說明書


⚠️⚠️⚠️ 

加裝擋風被、擋風闆、遮雨棚

還影響行車安全


1、大多數擋風被和手套是一體的,容易影響駕駛員的靈活性,如遇到緊急情況時,無法及時采取措施,車輛的平衡失控會導緻事故的發生。
2、有的擋風被相對比較寬大,當電動自行車在路上行駛時,容易與其他車發生剮蹭,嚴重的話車主甚至還會被卷入車底,造成生命危險。
3、電動自行車的前擋風闆,其材質多為塑料或玻璃,一旦發生碰撞,碎片很容易劃傷車主。
4、安裝遮雨棚容易影響車主的視線,在駕車過程中也會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。


圖片


随着天氣逐漸升溫
希望電動自行車的車主們把你們車上的
擋風被、擋風闆、遮雨棚等加裝設備
進行及時拆卸
這樣既避免了消防安全隐患
也讓您的行車上路多一份安全保障!


來源:江蘇消防


Baidu
sogou